MachineryToday 產經機械網 -- 捷暘軟、硬實力打底 開創雷射鈑金新頁
MachineryToday 產經機械網
  進階搜尋
  工業搜索 Industrial Explorer Net
| 回首頁 | 加入最愛 | 加入付費會員 動力傳動控制網 IAC
 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
捷暘軟、硬實力打底 開創雷射鈑金新頁   

2018-04-30 21:26經濟日報 張傑

回顧台灣90年代,當時雷射產業正處起飛成長階段,許多雷射切割業者,尚在摸索歐美、日系機種優異及提升切割技術品質之際,傳統線割模具廠起家出身的詹德興,看好雷射切割機未來產業發展,創立捷暘工業,14年來,透過不斷創新研發,贏得醫療及光電產業好評。


捷暘工業董事長詹德興。 張傑/攝影

由於看好雷射切割機未來產業發展,詹德興在完全沒有技術、沒有客源下,憑著獨特眼光,斥資千萬,引進德國雷射切割機,跨足該領域。

在當時,詹德興曾被同業調侃「囡仔人開大車」、「第一次學開車就開法拉利」,夫妻兩人不畏辛苦,且戰且走,四處拜訪及開發客戶。

捷暘工業董事長詹德興回憶當時,「屋漏偏逢連夜雨,頭一年機台進來沒多久,就摔傷腰椎,吃喝拉撒都靠太太照料。就這樣,太太自己一邊顧大夜班機台,一邊照顧我。我就只能躺在睡袋裡,直接睡在鐵板上」。

創業14年來,詹德興夫妻倆一路上互相扶持,雖然稱不上順遂,但其專注、專精、不服輸的精神,讓許多客戶動容,目前捷暘工業可從拆圖、切割、研磨、焊接、組裝到表面塗裝,提供一條龍的製程服務,透過不斷積極研發、多元發展,捷暘工業不走傳統鈑金切割路線,而選擇高難度的科技光電廠作為開發主力。

目前半導體廠業務佔了捷暘工業一半以上的業務量,從2013年承接科技廠所需多層爐製作開始,到目前半導體廠所需的設備外殼、工具機外罩,多年來,憑著高品質、高效率贏得半導體廠青睞,更開創雷射產業的另一片藍天。

董事長詹德興表示,隨著產業升級轉型,有感人才培育的重要,不僅與附近科技大學建構產學合作,更啟動企業二代管理人才培養機制,透由參展、參與德國TUV的ISO9001認證,讓下一代能發揮更多創意及構思。

二代管理人才培育計畫業務部課長安紜希表示,面對產業現況挑戰,傳統產業唯有創新轉型,才能開創新商機,2017年所發表的「智慧工作站」及「智慧醫療機台」系統,都只是將雷射切割各製程,以系統化整合呈現其技術品質的雛形。

對於未來發展,安紜希指出,對內,透過不斷自主開發美學機台、醫療設備及光電設備,及投入新材質-鈦合金製品的加工與製造,期能提升自我研發設計軟實力,更積極朝末端自有品牌商品發展。

對外,因應工業4.0浪潮,目前亦著手新廠房產線規劃,未來將引進折床、光纖雷射切割機及切管機等多款新穎設備,並以系統化監控製程環節,提升製程效率及品質,朝向智慧工廠為目標邁進。

她以大陸小米機為例,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下,小米以高研發及優異設計能力及CP值,開創大陸小米傳奇,產品囊括消費者生活中多數3C電子商品,安紜希也期許,未來捷暘工業在優化軟、硬實力下,也能創造鈑金產業中的小米傳奇。
 


文章來源:經濟日報
 

ienet 產經網 版權所有  服務信箱:service@ienet.com.tw

客服專線:886-2-2395-1200